Friday, September 14, 2007

世上最小國家

Day 2

梵蒂岡美術館 - 聖彼得廣場 - 聖彼得大教堂 - 聖天使橋 - 納佛那廣場



聽說人家去梵蒂岡要早上九時開始排隊, 然後兩個小時後才能進去美術館, 因此我們也起了個大早, 為排隊做足準備. 首先乘搭metro前往梵蒂岡, 由於昨天不能搭公車的經驗, 所以今天決定買個1 day pass (€4), 那就愛怎樣搭就怎樣搭了.




圍繞城牆的士兵們
到了梵蒂岡後就立即看到一堆人在排隊, 一心以為那就是排隊進美術館的隊伍, 當然我們也跟著排在人群中. 經過半小時就已走到美術館門口, 心裡已驚嚇怎會這麼快! 怎料最驚嚇的原來那是團體預約的隊伍, 沒有預約的不能進入. 我們就這樣被擋在門外, 浪費了半小時後才尋找真正屬於我們獨立人士的隊伍. 我們和同樣排錯隊的遊客一同走, 發現一條無止境的隊伍圍繞城牆外, 就好像保衛城門的士兵一樣. 走了差不多五分鐘, 耳邊已傳來不少shit和god, 其實心裡與他們也有著同樣感覺...shit!我可以看見盡頭嗎?


我們至少走了十分鐘才能找到人龍的尾巴, 在烈日當空下滿頭大汗地等待, 排隊期間發現前面有一個外國男仔與嬸嬸不斷地聊天, 我以為他們是一起前來參觀, 後來團友說他們其實互不認識, 我才開始留意他們的談話內容, 排隊的前一小時就在偷聽之下度過了, 真的讓我見識到外國人的健談, 與素未謀面的陌生人也能談得如此歡暢. 在後半小時我們發現了後面有一個坐在手推車的baby, 她非常可愛活潑, 只要看她一眼, 她就會哈哈大笑, 我嘗試很多次都能成功引發她的大笑開關. 在這樣有趣的氣氛下不知不覺已到達美術館門口, 原來我們排隊只花一個多小時, 實在很幸運呢!


到處都是"最後的審判"!!
我們手持青年証, 可享有€8的入場優惠, 哈哈...能享用優惠真的很爽! 首先走進了松果中亭, 那裡有一個很大的地球(其實不知道是什麼, 但感覺很像一個地球), 當時正值正午時份, 我們在中亭繞了一圈, 也不怕曬黑的在猛烈陽光底下玩自拍, 因為有自然光的幫忙, 拍出來的照片都顯得特別耀眼. 經過松果中亭後就開始進入繪畫室, 裡面到處都是壁畫與天花畫, 由於從旅遊書得知梵蒂岡最有名的是西斯汀禮拜堂裡面的最後的審判, 而我看到指示牌到處都寫著西斯汀禮拜堂, 結果兩人由進入繪畫室開始就以為每個地方都是西斯汀禮拜堂, 而那個壁畫就是最後的審判, 然後每次都要用DV拍低, 並以興奮的語調介紹「這裡就是最後的審判啦!」後, 我們才發現又弄錯了, 真的有夠白痴. 原來到達西斯汀禮拜堂, 是需要經過很多不同的畫室, 看過很多很多著名的宗教畫, 絶不能一下只就能抵達. 當最後在真的到達西斯汀禮拜堂後, 才發現那裡是不准許拍照及錄影的, 不許拍照真的很可惜, 因為那裡實在很很很壯觀, "最後的審判"與"創世圖"真是嘆為觀止, 我抬頭仔細地觀賞, 久久也不捨得垂下頭, 害怕錯過它的任何一部份, 不禁打從心底佩服Michelangelo. 走過西斯汀禮拜堂後很快就走到尾聲, 經過"最後的審判"的讚嘆後, 原來在出口處的那個旋轉樓梯也是一個讚嘆之處, 當我在拍照時便聽到旁邊的外國女人一探頭就不禁驚嘆地說Amazing.

其實我們沒有仔細的欣賞每一幅畫作, 但都已花了三小時才能走完, 可見梵蒂岡美術館真的很大, 而且館內的收藏極之豐富, 如要仔細欣賞的話, 相信走一天都不能完成.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