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September 14, 2007

一種神聖的存在

梵蒂岡美術館 - 聖彼得廣場 - 聖彼得大教堂 - 聖天使橋 - 納佛那廣場



離開美術館後, 沿著圍牆走到聖彼得廣場, 腦中還不時浮現那些細緻描繪聖經故事的畫作, 我好像見證了耶穌的誕生、受難與復活, 讓沒有宗教信仰的我好像也感受得到天主的存在. 天主創造萬物, 為何讓外國的建築都特別大.



屬於天主的國度
經過一座大城門的柱廊, 映入眼簾是一個倘大壯觀的聖彼得廣場, 團友又不禁再次發出"嘩嘩嘩". 廣場兩邊都有弧形柱廊圍繞著, 而柱廊上則屹立著百多尊雕像, 相信都是聖經裡的聖人或天使, 像是守護神般看守著這個神聖又宏偉的地方. 橢圓形的廣場上遊人絡繹不絕, 但因為廣場面積實在非常廣闊, 縱然有小朋友們追逐玩耍, 有遊人拍照休息聊天, 卻絲毫沒有掩蓋聖彼德廣場那個浩瀚的氣勢.

我走到廣場的中央, 聽說這裡是處決耶穌門徒聖彼得的地方, 那裡豎立著一個方尖形的石碑, 石碑頂端有一塊釘死耶穌的十字架遺跡. 站在石碑下抬頭望向四周, 能深刻感受到一種神聖的存在, 而我們則是渺小的生存著. 活在這一個天主的國度中, 好像心靈都被洗滌了, 只能靠噴水池濺出的水花來喚醒這場夢境. 此時聽到身邊有人以廣東話交談, 我忍不住偷聽她們的談話內容, 有一個女人在介紹圓頂, 說從前曾經上過圓頂, 但過程非常辛苦, 現在年紀大了就沒有力氣上去了. 我立刻循著她的手指頭看看那個叫圓頂的東西.

中午的廣場特別炎熱, 我們選擇以參選聖彼德大教堂來避避暑. 大教堂前有一個小台階, 台階前面排著一列列椅子, 聽說逢星期日教徒們會坐在椅子上或站在廣場上聆聽教皇的禱詞, 世界各地的教徒們都會前來這裡朝拜. 雖然我無法觀賞如此盛況, 但腦中立刻轉到「向世界出發」中羅蘭姐曾在這裡與教宗握手的畫面, 能身在如此神聖的氣氛中與教宗握手, 相信就好像我在五月天演唱會上能與阿信握手一樣興奮.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