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June 09, 2005

為什麼他們是哲學家?

新版的《蘇菲的世界》上下冊, 經再三考慮下終於給它買下來.

雖然對西洋哲學史毫不認識, 現在只看了數十頁的我也不能說出有什麼心得. 但我曾讀過中國哲學史, 發現中國與西方的哲學家對於宇宙萬物的想法也沒太大分別. 其實我在意的並不是他們的想法, 而是為什麼他們會成為哲學家?

書裡有說:「要成為一個優秀的哲學家只有一個條件:要有好奇心」, 它也將小白兔比喻為宇宙, 人類就是寄居在兔子毛皮深處的微生蟲, 當年紀愈長, 就愈深入兔子的毛皮, 並待了下來, 從此就不會再冒險爬回脆弱的兔毛頂端, 但唯有哲學家才會這樣做. 哲學家就是不願太習慣世界, 才會對任何事都感到驚奇, 再去追究原因. 而人們總是將世界視為理所當然的存在, 就任自己陷入柴米油鹽的生活中而渾然不覺.

它說的對嗎? 我不知道, 我只知道現在的好奇心的確比起童年時少了點.

2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oh u finally bought it......coudl u plz lent to me.....?????it's the ONLY book i wanted to read...he.h.......cos i'm curious.....

ks said...

Jostein Gaarder的《紙牌的秘密》也很好﹐現正讀他的《馬戲團的女兒》﹐知道有沒有其他書用這種手法介紹中國哲學史嗎?